close
mina今天滿兩個月了,時間過得真他X的慢...←睡眠不足而失去理智了,好希望mina現在已經是可以一覺到天亮的年紀,每天不是給我搞到半夜兩三點,就是睡到半夜兩三點就不肯再睡了,mina呀~妳娘鐵打的身體,也耐不住三日的烙賽呀...

睡覺的事:
看了托嬰中心的聯絡簿記錄,mina在白天睡眠狀況也還好,我就搞不懂為什麼到了晚上這麼難哄入睡,有人建議白天讓她少睡一點,但書上寫說白天少睡並不會讓晚上的睡眠增加,是說這種月齡本來就是睡飽吃,吃飽睡,而且她醒著,我還不知她能幹嘛,這麼小還不會玩玩具,躺久了沒人理也會生氣的罵罵號,托嬰中心的老師是有教一招,她不睡就給她洗澡,之後再飽餐一頓,如果這個方法還是沒效,那我也只好認了。不過,剛剛有同事告訴我,每個寶寶睡覺的習慣都不一樣,還說通常一開始就能一覺到天亮的寶寶都不是太聰明,真是醬子嗎???不會是說來安慰我的吧。

ㄋㄟㄋㄟ的事:
一天喝六次,間隔大約是3~4小時不定,在托嬰中心,每餐喝100c.c.,在家每餐喝120c.c.。之前在月子中心時都是親餵比較多,很難知道mina到底喝了多少,到底有沒有飽,回家之後親餵幾天後,發現醬子不行,時間都被餵奶給佔據,再加上我開始上班,托嬰中心還是得用瓶餵,後來我就在白天改成擠出來瓶餵,讓mina早一點適應吸奶瓶,晚上還是維持親餵,我不是很堅持全母奶,以免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到目前為止,母乳的供應量不是很穩定但還算ok,一天大約可以擠300~500c.c.上下,睡前那一餐是餵配方奶,讓mina比較有飽足感,夜間可以睡比較久。基本上餵母奶並沒有什麼困難,困難的是奶完之後的拍背排氣,昨天晚上奶完之後,mina又睡著了,我想到之前有媽媽教過一個方法,讓寶寶坐在大腿上,手扶寶寶的頭,臀部固定,然後讓寶寶的身體緩緩的360度轉動,果然轉到第四圈就打嗝,第五圈又一個,簡直是天籟呀,但你猜怎麼著,溢奶還是照溢,唉,沒輒。

衣服的事:
因為是冬天出生的,所以準備了許多包手包腳的兔裝,回家後都是紗布衣+兔裝,沒穿幾天就發現NB的已經有點擁擠,寬度是夠,不夠的是長度,改穿3m的就舒適多了。最近天氣變暖,買了幾件短袖的連身衣,我還是讓她穿紗布衣+連身衣,問題是,紗布衣是長袖的,穿在裡面就會露出一截袖子,鐘小盈都戲稱mina像在唱歌仔戲,我在想是不是可以不用再穿紗布衣了,mina還蠻怕熱的說。


尿布也是,穿過幫牌及H牌,NB的好像用了5包就換成s的了。最近正好有機會買到結束代理的愛牌尿布,上網看了風評還算不錯,實際使用後,吸濕的效果超優,透氣性也不錯,之前用幫牌的,一個晚上要換4~6片,愛牌只要換2片,不過它有個缺點,因為mina好幾天才排便一次,每次量都很多,愛牌的尿布比較低腰,便便都會從後腰際滲出,每天便便好幾次的寶寶可能就不太適用了,是說結束代理的價格平均一片才2元左右,跟他牌比起來便宜好多,還是買了數箱s及m囤在家裡,反正每次便便都會幫她洗屁屁,滲出來就當順便幫她洗澡好了。

健康的事:
出院回家後,臉上忽的冒出了不速之客,趁3/18去醫院打六合一時,順便讓醫生看看,診斷結果是新生兒常見的毒性紅斑,並要我別吃有殼類海鮮、花生等等食物,平常也不要讓mina穿太多,兩個月內就會自行退掉,果然這一週只剩零星的兩三個紅點了。另外也順便做了第一至第二個月的健檢,身高56cm(75百分比),體重5230g(90百分比),頭圍39cm(90~97百分比),本來不知那個百分比的涵意,後來問了我妹,才知道原來mina的身高在100個小朋友中,打敗了75個,那…醬子看來,她真的是個大頭寶寶。六合一的針打得比較深,痛到mina罵罵號,護士把她抱起來安撫時說:「她只有一個半月大嗎?怎麼看起來好大一隻...」,真不知道該覺得驕傲還是拍謝,倒是mina的兩個阿公、阿嬤,可不可以別再懷疑我的母奶不夠她喝了!!!
那個...養小孩真的很花錢,六合一打一劑2200元,總共要打好幾劑,其他的還有肺炎鍊球菌、輪狀病毒等等疫苗,全部打完起碼得花個數萬元,難怪都沒人要生養小孩了。

mina的觀察:
*還沒滿月,就發現mina會在睡著時微笑,老一輩的說是床母在逗她,書上說是「自發性微笑」,只要寶寶感覺舒適滿足就可能發生,一個半月不到,開始發展「誘發性微笑」,只要逗她或對著她笑,她也會開心的對你笑,想跟人玩,托嬰中心的老師直稱讚她好聰明。


*滿月不到就學會吃手了,剛開始只是含著,現在已經會吃得滋滋作響。


*對視覺刺激卡還蠻有反應的,心情好時可以看個十分鐘。
*說故事給她聽,她會哼哼哈哈的回應。
*滿月前,睫毛都藏在雙眼皮裡,看起來很稀很短,滿月後愈長愈長了,還會自然捲翹。


*喜歡人陪,這可累了大人,試過讓她自己躺著,頭兩側各放一張視覺刺激卡,她會兩邊轉來轉去的看,但沒人陪她,躺久了也會生氣,發出啊~啊~的呼人聲,好像在說:「那個台傭,再不來伺候我,我可要生氣囉!!!」,這時如果再不回應她的需求,就開始罵罵號。
*我們家有超級搖籃手,mina喜歡把拔哄睡,同樣的姿勢,我抱她就掙扎到一個不行,把拔抱很快就可以入睡。
*本來要帶mina去理光頭的,同事說,女生不用理光,所以作罷,現在的髮型是走超級塞亞人路線。


*手腳超級有力,抱直時蹬腳,感覺整個人都快站起來了,洗澡時,一定要一個抱一個洗,不然滑不溜丟的,根本抓不住她。
*光是mina用的枕頭就有四顆之多,有中間凹洞的,有平的趴睡枕,有側睡枕,還有一個防溢奶的斜枕。目前是趴睡睡得最好最安穩,我有觀察過,每隔一段時間,她就能成功的自己把頭轉向另外一側,不會悶在枕頭裡,但趴睡期間,一定還是要有大人隨侍在側我才放心。
*愛洗澡,把她的衣服跟尿布脫掉,她就會開心的笑起來,彷彿知道是要洗澡了。
*喝媽媽牌ㄋㄟㄋㄟ時,手會扶著ㄋㄟㄋㄟ,喝奶瓶牌時,會扶著奶瓶,不過手還沒什麼力,而且也沒什麼耐心,肚子餓了沒有馬上餵,就會變臉,餵媽媽牌ㄋㄟㄋㄟ時,看到我掀開衣服,眼睛會忽然一亮,如果是瓶餵,幫她在脖子上圍小方巾時,就知道要喝奶了。
*大家都說像把拔,連睡姿都差不多。


把拔的近況:
馬照跑,舞照跳,電動照打,跟我生產前沒兩樣,心血來潮時,會「問豆油」式的來跟mina玩兩下,或我開口要求,才會幫忙看一下小孩,昨天我說要下樓去泡睡前的配方奶,請他看一下mina,居然要我快去快回,簡直讓我OX到極點,mina半夜哭鬧吵醒他時,不關心也就算了,還擺出一副你到底會不會哄小孩的態度,然後蒙頭繼續睡,照顧小孩好像變成是我一個人的責任,唉~更別說,到目前為止,連一次尿布也沒幫mina換過,坦白說,這也是我強烈的不想要有老二的原因之一。鐘小盈當老公是一百分,當爸爸就真的是整個的不及格,其他的準爸爸千萬別學才好。

馬麻的近況:
八個字,水深火熱,即將爆肝!!!不過,只要mina對我笑一笑,一切的辛苦就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她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