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休假的前三天,就先把mina送去托嬰中心,讓她早點適應那裡的環境,是說小小孩吃飽睡、睡飽吃,沒什麼需要適應的,倒是我,送她去的第一天,就覺得家裡好像少了什麼似的,忽然閒了下來,真不習慣。所以除了補眠之外,就努力的寫文章囉。

今天來記錄一下我在上一篇提到的重頭戲。

剛生完的那天,我打電話給我妹,告訴她我再也不要生了,簡直痛屎我了。現在的我,覺得生產的痛一點都不算什麼,漲奶的痛對我而言也根本是微不足道,因為我經歷了比這些都還痛的折磨。

很慶幸我們選擇了母嬰親善的醫院生產,對日後哺餵母乳有很大的幫助。但是也因此種下禍根,因為住院的每天,每隔三個小時,嬰兒室就會把寶寶推來餵奶(每次到了這個時間,護士會把北鼻們放在長的推床上,送到媽媽的病房,我們在病房裡就會聽到一堆小北鼻此起彼落哇哇哇的哭聲,由遠而近,鐘小盈跟我都戲稱「軍隊來了」),好巧不巧,每次餵奶時間都是我想上廁所的時候,mina正吸得起勁,實在不忍把她放下,只好憋住,三天後回家住的那一個晚上,睡到半夜醒來,忽然開始發冷,隨之開始不停的打寒顫,整個人抖得有如秋風掃落葉,又想上廁所,忍不住把鐘小盈叫起來,拚命的往身上加衣服,可是怎麼穿都不暖,抖到連走去廁所都很吃力,大概過了十五或二十分鐘吧,終於不抖了,卻開始發熱冒汗,隨之開始發燒,又半個小時吧,燒退了,心想可能是生產的後遺症,沒怎麼放在心上,好在mina一個晚上都很乖,睡到早上五點才起來找奶,倒是我整晚沒睡擔心的看著熟睡的她,一度想撕張衛生紙放在她的鼻前測試有沒有呼吸。

隔天,照醫院吩咐回院追蹤黃膽指數,從停車埸走到電梯口時,就覺得腰際及下半身好痛,還跟鐘小盈抱怨一沒吃止痛藥後,傷口又在痛了。到了候診室,請鐘小盈看著mina,去上個廁所,上完廁所後洗手,水龍頭流出的水很冰,胡亂的洗了一把,那種發冷的感覺又冒上來了,回到座位上,才跟鐘小盈說廁所的水很冰之後,就又重覆昨天晚上秋風掃落葉式的顫抖,鐘小盈帶mina進診間時,順便請護士來看看我的情況,量了體溫是正常,量了血壓偏高,幫我掛了內診,抽血又量心電圖,醫生說抽血的結果是白血球增加,體內有某處正在發炎,當時我沒想到是憋尿所造成的,只跟醫生說,每次發作時,胸部都會抽痛,會不會是漲奶的關係,醫生建議我當天晚上再回院掛乳房外科的診,我心想,下午就要去月子中心了,還是直接到月子中心掛診比較方便,所以醫生開了消炎藥給我,也確定mina的黃膽沒問題之後就離開了。

下午兩點進了月子中心,一切安頓好之後,鐘小盈去上班,想說好好補個眠,四點左右又發作了,整個人抖到沒辦法走路,幸好月子房裡有緊急按鈕,護士來看了我的情形,高燒到39度,立即帶我下樓插隊看診,醫生幫我照了超音波,發現右側的腎臟有點腫大,有發炎的情形,又問我上廁所時會不會痛,老實說,剛生完我也不知道是傷口的痛還是小便的痛,後來醫生開了泌尿道發炎的藥給我,我再三的向醫生確認吃這種藥還是能餵母奶,就放心的回房休息。當晚深夜再次病發,護理站的護士立刻到房裡幫我張羅冰枕,又打了針退燒藥才沈沈睡去,醒來發現床單是濕的,胸前也是濕的,床單是因為退燒後直冒汗弄濕的,胸前則是漲奶弄濕的,也是這一天,我才開始用防溢乳墊。接下來的兩天,還是有零星的發病,每次發燒就打退燒針,醫生查房時表示,這樣反覆的發燒退燒也不行,如果再發作一次,他就要強制我轉住院打一週的消炎針,屆時就不能再餵母奶了。

第三天晚上,上完廁所起身時,又發覺大腿上的雞皮疙瘩,跟鐘小盈說我又開始覺得冷了,鐘小盈立刻打電話到護理站,立刻到房間來查看,之前我都是發抖結束後才告訴她們我在發燒,所以她們都沒看過我發抖的樣子,因為實在抖得太厲害了,連呼吸都不順暢,護士立即推了輪椅把我送到三樓的待產室戴氧氣罩及打點滴,因為全身上下都抖個不停,護士埋了好幾次的針才成功,兩手都貼滿了止血膠帶,我問護士到底我是怎麼了,護士說有可能是「月內風」,有的產婦一直到坐完月子才痊癒,聽到這裡我立刻崩潰的大哭了起來,生病的折磨比生產的痛還來得多,想到我得這樣發抖發燒一整個月,眼淚就不能克制的一直掉下來。

等了一會兒,醫生終於來了,他搖搖頭說,再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只好幫我轉住院,開始施打一週的消炎針及吃消炎藥療程,這一週之內都不能抱mina,也要停止餵母奶,如果之後想繼續餵,就要把母奶擠出來倒掉。消炎針是用吊點滴的方式,針頭比較粗,而且兩三天就要重打,否則會得靜脈炎,有時一不注意睡過頭,而藥水滴完了,針頭會堵塞也得重打,一週下來,兩手都佈滿針孔,一直到現在,手臂、手肘還留有當初針孔的痕跡,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我注射毒品咧…此外擠母奶也是一大挑戰,剛開始沒什麼奶,就用手擠,愈擠愈順就愈多,每次拿去倒掉時,都覺得好可惜,擠到後來,乳房兩側都破皮了。


0m5d

不能抱mina一度讓我沮喪的躲在廁所偷偷的哭泣,再加上大肚子忽然不見了,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失落感,那時,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產後憂鬱症。狀況比較好時,我會拉著點滴架到嬰兒室看mina,去的時候一定要帶張面紙,因為一想到沒辦法親手抱抱她,沒辦法餵她喝母奶,就又難過得掉眼淚。

好在從療程開始後,病情就有好轉,每次發病不再發抖,發燒的情形也一次好過一次,到第五天時,就已經沒有再發燒了,滿一週的那天,我的開心超乎想像,終於可以擺脫點滴架了,更棒的是,我終於可以抱抱我的孩子了。

0m12d

有點不放心,還再三跟主治醫生確認停藥的隔天就可以開始餵母奶,所以隔天起了個早,還沒到餵奶時間,我就先到哺乳室報到,嬰兒室的護士一聽到我的名字就說:「妳終於來了!!!」是啊~我終於來了,而且我再也不要錯過任何一次可以親自餵奶的機會,這是我給mina的第一份禮物,希望她能健健康康的長大。

手擠的第一瓶奶

因為生了場大病,加上心情很差,食慾不佳,雖然坐月子中心每天供應的菜色都很有變化,可是送到面前,只吃兩口就覺得食不下嚥,很快的,整個孕期增加的16kg在一週內掉了超過10kg,產後六週回診時,只剩1kg還沒減掉,每次護理站的護士來查房,都說再這樣下去,很快我就要瘦成紙片人了,還減什麼肥。女人經過生產,身材多少都會走樣,朋友來坐月子中心看我時,就說我的肩膀變寬了,我自己也覺得臀部的地方也變得比較寬,而且坐月子期間,理應每天綁腹帶,但我都三天補魚兩天曬網,仔細想想,坐月子的三十天,好像也只綁了三天,所以現在小腹微突,以前的褲子就算擠進去,拉鍊也只能拉一半,各位準媽媽們千萬別學我,一定要勤綁腹帶才好。

一路走來,鐘小盈都陪在身邊,給我無微不至的照顧,提供我所需要的源源不絕的安全感,對我而言真是最大的支撐,我一直說絕對不要再生老二了,但如果有一天,鐘小盈開口要求我,我一定會達成他的心願,如果他不說,那我真的真的不要再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她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