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苒荏,不可思議的,妳四歲了呢,寶貝。

 

 

去年,媽媽幹了件鳥事,把妳兩歲的照片全毀了,現在想起來,還是忍不住的痛心疾首,媽媽對不起妳...(泣)。好在,人總是能自過去的錯誤中學到寶貴經驗,於是,三歲開始的照片,我備份再備份,以確保不會再發生任何讓人捶心刨肝的事,簡直到了步步為營,草木皆兵的程度,陪你成長的光陰這麼短暫,媽媽記性又不牢靠,若再生任何差池,我看也只有以死謝罪一途了,可不是?

 

3y1m,進入三歲之後,自我意識抬頭,不管做什麼都有自己的意見,稍一不順意就邊哭邊跺腳,脾氣真的很差耶妳,是說為娘的我脾性也沒好到那兒去,常常被妳的無理取鬧搞的火冒三丈,旁人靠近一點,說不定都能聞出我頭頂燃燒到冒出火苗的煙硝味道,即便如此,我還是告訴自己,媽媽虛長妳幾歲,欺負弱小太沒肚量,況且,這年頭,倫理已經不流行了,比較流行忤逆,所以,氣到頭頂上的火把足以烤熟五百隻北平烤鴨時,媽媽的一百零一個絕招便是---深呼吸,沒夜沒日沒時差的,我每日都在深呼吸,以致於練就了不差的肺活量,讓媽媽在KTV可以多飆八階高音,這意外的收獲,我把功勞都歸給妳,寶貝。

 

 

3y2m,妳咬我,嗚~~~毫不留情的,真是傷透媽咪的心了,生氣不理妳,妳很沮喪我知道,從妳小小的牙陷入肉裡的刺痛,媽媽感覺得出來,我們抱著一起哭了,哭完又一起睡著了。然後,我們不再提這件事,幾天之後,妳卻跟我道歉,並說妳以後再也不會咬我了。直到事隔好幾個月後,妳還是常常要求看我的肩頭是不是還留著傷,而且自那次之後,真的就沒再咬過媽媽了,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妳真是個好孩子。由於這個事件在娘的心裡留下了不小的陰影,我決定改變做法,亂世用重典,劣女用收買,是個不算遲的領悟。

 

 

3y3m,很不愛待在家裡吶,我都忍不住懷疑,是不是祖墳出了什麼問題.....明明還不會算星期幾,卻無師自通的知道週末是那一天,一知道媽媽沒有出遊計劃,馬上熱心的提供建議。小女子貪鮮,什麼都想試它一試,為娘的我也只好任勞任怨的帶著妳四處奔走,仔細想想,媽媽每隔一段時間,也會出現一種非旅行不可的念頭,若不是祖墳的問題,那肯定是咱倆的遷徙宮都落在飄移那個區塊吧.......可有件事媽媽要聲明,家是人之根本,玩夠了就是該回家休息的時候了,媽媽體力那有妳好哇,下次請妳乾脆一點的打道回府,再給我一哭二鬧三打滾,皮就給我崩緊一點蛤!(捏臉頰~)

 

 

3y4m ,伶牙俐齒的,這絕對不是來自我的傳承,那些讓媽媽啼笑皆非的對答,或是讓媽媽感動到熱淚盈眶的貼心話,也許過十年,再怎麼嚴刑逼供,再怎麼威脅利誘,再怎麼天時地利人和,都不可能聽到了,不記下來,我晚年淒涼時,還能拿什麼出來咀嚼回味呀?

妳一向睡在我的左邊,那個五點多的凌晨,媽媽感覺左臉頰上似有東西在戳著,但我真的好累,累得只能勉強的瞇著眼,只見妳堆了一臉的笑,邊繼續戳臉邊衝著我說:媽咪,妳怎麼不笑,怎麼不笑一下呀?百善孝為先,我聽話的牽扯了一下嘴角,妳得償所願便也開心了。然後抱著我說:媽咪,我好喜歡妳,真的豪~喜歡妳喲~

唉呀,媽咪也愛妳愛得不得了,孩子,妳真是我心中最柔軟的一塊呀。

 

 

3y5m ,媽媽覺得妳實在天賦異秉,家裡講台語,媽媽跟學校都講國語,以前小阿故在阿嬤台灣狗以的熏陶下,讀二時都要硬生生的多出個尾音變成二勒,可妳也好玩,不敢在阿嬤面前糾正她,私底下跑來告訴媽媽說:是世界,不是速界,速界很好笑.......那裡那裡,媽媽真心的覺得妳會提出糾正才比較好笑。

三不五時,我還嫌不夠混亂似的,插花教妳一些簡單的英日西法韓,媽媽只是單純的覺得,妳用怪腔怪調的童音說一些繞口的語言感到有趣罷了。那日我們在某個博物館的某個展示館裡,有個假人在搗藥,妳充滿好奇卻又覺得那個假人很可疑,不動聲色的靠過來問:媽咪~那是假的人嗎?「我也不知道,不然妳跟他打招呼看看。」不直接給她答案,要答案得自己找。「你好!」她小聲的說,然後抬頭看著我:「他沒回答我ㄟ....」「妳太小聲了啦,說不定他是歪果忍,那妳換日語打招呼好了。」,結果這小妞撇過頭去就中氣十足的朝假人大喊:「阿扭哈誰喲~」........果然很混亂啊。

 

 

3y6m,對妳的教養態度一直都沒變,中間或許出現些許偏差,但都能很快的修正回原軌,媽媽總覺得能陪在妳身旁的日子有限,人生這麼多意外與突發狀況,誰也說不準明天的事,所以,每一天,我都把它當成是最後一天,希望妳能凡事獨立自主,大部份的時候,妳都配合的極好,好比跟別的小朋友一起玩時,我總不愛跟前跟後緊迫盯人,在安全的範圍內,用餘光觀察著妳在團體中發展出自己的應對態度與智慧,並適時的導正。只是偶爾,媽媽會忘記其實妳只有三歲,而對妳過於嚴厲,我的錯我承認,可媽媽總是非常輕易就獲得原諒,一個擁抱,一句我愛妳,妳就不計前嫌的笑顏逐開,謝謝妳的寬大為懷,希望以後妳也要這麼寬容對我才好。

 

 

 

3y7m,媽媽活到這把年紀,想像力早就被柴米油鹽給磨得殆盡了,可妳不一樣呢孩子。

那日好冷,家裡很應景的吃火鍋,把姐接跟阿故也找來了,妳乖巧的坐在姐接旁邊,看著鍋裡開始噗嚕噗嚕的冒著泡泡,姐接興奮的說:滾了!滾了!妳在一旁也跟著說:滾了!滾了!末了還笑咪咪的轉頭對姐接說:我學妳講~媽媽坐在妳對面開口問道:妳知道滾是什麼意思嗎?妳毫不遲疑的點頭說:懂啊,滾就是翻跟斗,滾了就是菜菜在鍋子裡翻跟斗....餐桌上的人聞言都跟著笑了,我真愛妳觀察事情的角度。

 

 

3y8m,媽媽不是一個愛比較的人,但我控制得了自己卻奈何他人不了,老是會有一些不識相的人問妳:A跟B妳比較愛誰?一開始,媽媽聽到這種問話心裡都要犯嘀咕,覺得提問的人未免太不知好歹,何必拿這種問題來為難孩子呢?可妳也不簡單哪,馬上就以:兩個我都愛!結束這個不討喜的話題。隨著這種爛問題愈來愈頻繁的出現,妳的回答總是一成不變,從來不會偏坦任何一方,媽媽才發覺,原來妳真是個公平的傢伙,不願讓兩個選項的人感到傷心,媽媽自覺是個愛恨分明的人,卻意外教養出妳這般兼愛天下的孩子,讓我常常都要掩嘴偷笑好久捏~

 

 

 

3y9m,愈來愈有當姐接的自覺,每次看妳跟肉丸玩在一起時,總是大小爭執不斷,前一分鐘妹妹搶妳玩具,下一分鐘妳就報復回來,如此冤冤相報何時才得了呀?果真,妹妹蠻橫的在妳手上發狠捏了一把,只見妳吃痛的火速縮回手,沒有哭呢,但乖乖的把玩具讓給妹妹,事後媽媽問:小肉丸捏妳痛嗎?妳委屈的說會,我又問:那妳會生氣嗎?妳很快的搖頭說:不會啦!,然後又認份的跟我說:妹妹她還小,不懂。吼~~~媽媽上輩子一定是燒了大把大把的好香,才生出妳這樣懂事的小孩,可惜妳這輩子是沒有再添手足的機會了,不然,媽媽覺得妳一定是個稱職的好姐接

 

 

 

3y10m,妳希望快快長大,卻對媽媽有一天會變老這件事異常的排斥,是說,天底下是有誰想要自己年華老去?那日在回家的路上,妳說:媽咪,我長大之後要學開車,然後再載妳一起去公園溜滑梯嗎。我答:可是等妳長大學會開車之後,媽媽就變成老摳摳,那時就溜不動滑梯了耶結果妳聞言就傷心的哭了起來,我不解的問道:為什麼哭哭啊?妳大叫著說:我不要媽媽變老!我不要妳變成老胎太!!嗚~~~媽媽在開車時,對妳的哭聲耐受度實在很低,只好安撫妳說:好啦,妳說我幾歲就幾歲,拜託不要再哭了大概是我語氣太嚴厲了,妳擦乾眼淚才對我說:媽媽妳二十三歲這......我還能說什麼呀我,只好勉為其難的接受了,哈

 

另一個回家路上的夜晚,妳有感而發的對我說:媽咪,我一百歲的時候,妳會買拐杖給我用嗎?我心裡覺得好笑,那來的想法呀,真的很天馬行空。我說:等妳一百歲時,媽媽都一百好幾十歲,根本走不動了呀!妳一臉天真的答:沒關係呀,我也買枴杖給妳用就好了。我接著問:知道去那裡買嗎?似乎找不到正確的名詞,妳想了一會兒才說:就去店裡買呀!我說:可是一百歲走很慢很慢耶,等我們走到,店都關了。妳整個很不畏艱難的告訴我:那我們就早一點出門就好了!是是是,等妳長大到知道有網購這回事,怕是連門都懶得出了。

 

 

 

3y11m ,媽咪一向奉「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為圭皋,於是,我們在楓紅的季節去了京都一趟。排除那些每天晨起的哭鬧與三不五時的小彆扭,其實,妳還算是個挺不錯的旅伴,在言語不通的異地,每每我要妳跟路過的人打招呼時,妳都毫不退縮,大方的跟擦身而過的日本人用軟噥童音說著:「叩尼幾挖!」那些被你打過招呼的老外,總是面露喜色,忍不住覺得妳很可愛似的,用十句連媽媽也只懂兩句的一長串嘰哩咕嚕來回應妳,開始的幾次,妳總是不知所措的傻笑,到了旅行的尾端,妳卻發展出自己的對應方式,每當對方又開始像唸經一般,妳也不心急,等人說完,妳笑容可掬的說:「啊里啊都狗紮以媽洗打。」這麼恭謙有禮,媽媽覺得太驕傲了,真的。

 

 

4y,那個飄著毛毛雨的上學路途中,我問妳:四歲了,妳想做什麼呢?妳歪著頭想了又想,最後告訴我:我想去上幼稚園,交很多新朋友,跟同學一起玩。多麼簡單的願望,媽媽喜歡妳的不貪心。車裡放著妳生平學會的第一首流行歌曲,是伍佰叔叔的與妳到永久,我聽妳用一種有如嘴裡含滷蛋,咬字不清的童音,輕聲的跟著唱...不塞車的話,真是一個很美好的早晨。

與妳到永久 作詞:伍佰 作曲:伍佰

風兒輕輕的吹 雨也綿綿下個不停   望著走過的腳印 有崎嶇有平靜
看著你的眼睛 我最熟悉的表情  一路上有妳 因為有了妳   人生旅程上不再冷清

迎著風 迎向遠方的天空  路上也有艱難 也有那解脫 都走的從容
因為妳是我 生命中的所有  將我的心放在妳手中 陪妳到永久

花兒開在雨中 雨水濺濕妳的眼眸   怕我說得太晚 讓妳如此的承擔
面對歲月的河 對你已經無法割捨   我是愛著妳 深深愛著妳  一首屬於我們倆的歌

迎著風 迎向遠方的天空  路上也有艱難 也有那解脫 都走的從容
因為妳是我 生命中的所有
(生命中有了妳 我已經無所求)
將我的心放在妳手中 陪妳到永久
將我的心放在妳手中 陪妳到永久
整個的心放在妳手中 與妳到永久


寶貝,妳是我生命中的所有,我深深的愛著妳,不論未來有多少艱難,我相信我們都能一起牽手走過。不過,為娘的我在此還是要不厭其煩的重覆那句話,對於照顧別人這件事,媽媽常常大條神經又丟三落四的,以後,也要請妳自立自強的活到一百歲,萬事拜託了(打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a她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